bug-bash
[Top][All Lists]
Advanced

[Date Prev][Date Next][Thread Prev][Thread Next][Date Index][Thread Index]

(no subject)


From: 狂峡
Subject: (no subject)
Date: Mon, 25 Apr 2005 06:33:48 -0000

追求极简美的台湾华硕


文/狂峡

2005年年4月10号,台湾笔记型计算机大厂华硕的工业设计部经理黄华郁和课长萧铭楷,步上德国iF工业设计奖的颁奖台,以华硕W1N笔记型计算机接过设计金奖。他们是iF设计奖举办51年以来,第一位拿到金奖的台湾设计师。
早在一个月前,华硕就接到得奖通知。"鞭炮在哪里?"带领华硕设计团队的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描述自己当天的兴奋:"我想要从华硕16楼垂下去放!"
童子贤这么开心不是没有理由。对于以代工起家的台湾科技厂商来说,iF金奖代表的不只是对工业设计能力的肯定,更是跃入世界主流竞争的证明。
德国iF工业设计奖有"设计界奥斯卡奖"之称,是世界一流大厂每年较劲的竞技场。今年各国参赛的作品超过2,300件,金奖只有11件,而且历年的金奖都是由Sony、Apple等少数几家美、日科技大厂包办。"经过这次金奖之后,我们真的觉得我们在笔记型计算机的设计已经不是地区级的,而是世界级的!"萧铭楷兴奋地说。
一位设计师才刚完成华硕新款笔记型计算机的Flash广告动画,马上就吸引一群设计师跑来,围在她的计算机屏幕前热烈讨论着。还有人从滑着滑板车,一路溜过来凑热闹。
另外一头,在少了一面墙的半开放式会议室内,还有另一群人对着贴满白板上的设计图评头论足。不管是不是负责这项产品项目的设计师,全部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。
设计的对话,在这间刻意拿掉隔墙设计的办公室内,经常没有固定地点、也没有固定时间,随时随地都在进行着。
设计是需要互相沟通、互相刺激的!华硕工业设计部课长萧铭楷,是这次iF金奖产品W1N笔记型计算机主要设计者。"设计师一个人在那边埋头画设计图,好像一个人在练功一样,但是把隔墙一拿掉,那种对话的气氛马上就出来了!你走到同事旁边,看看他画的东西,或是聊聊天,常常就会想到一点灵感。"他说。
从「爱玩」中伸展创意
「我们常说,我们自己是free style!」华硕设计研究中心设计研究员许瑜琳笑着说。因为没有隔阂,这种自由式的创意,一眼望去,四处都能发现。
古董武士刀、BB枪、模型玩具,每位设计师在自己座位上,都在营造自我独特的品味。走道一旁还摆着踏板设计在前轮的奇特脚踏车,连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都好奇地试骑了一下,「差点摔下来!」他笑着说,华硕培养出很多爱玩产品的设计师,而且不只是玩科技产品,「自己去深入体会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,也是设计很重要的基本功,」他表示。
「人不可能不下基本功,就马上变成梵谷或是余光中,也许有这样的天才,但是大多数人都是下足基本功夫之后,灵感才会在那边等着你,」童子贤说。
要设计出一台笔记型计算机,其实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容易。
笔记型计算机上的按键、灯,少说有上百个,功能非常复杂�r又要用很简洁的几何线条和面,让视觉造型和功能融为一体,还要考虑人体工学、操作流畅,这每一项,都是很困难的挑战。
然而,成军才5年的华硕工业设计团队,却办到了!就像太极的阴与阳一样,极简美学和科技功能,正在华硕这次iF设计金奖作品W1N笔记型计算机的设计中,开始相互调和。
W1N在多项设计材质上的突破,是最让iF评审团爱不释手的主因。
经过特殊加工的铝合金外壳,不但具有更高的硬度,重量更加减轻。计算机前缘外观看似喇叭铁网的黑色塑料网,事实上却是会出现发光字幕的显示面板。「使用者不会期待网子有灯光,突然发现这个巧思,使用者会感觉被surprise(惊奇)到!」W1N的主要设计者、华硕工业设计部课长萧铭楷说。
「华硕在材质上的应用,确实有相对的差异性,在造型也很受大家的肯定。」本次iF评审团中唯一的台湾籍评审,浩汉设计总经理陈文龙说。
突破技术面的难关
事实上,要完美交织出这块充满创意的网状面板,背后有着设计与量产技术间,长达一个多月的冲突与争执。
原来,这个显示面板是采取传统的透明压克力板设计,但是为了更加符合整台计算机的设计风格,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和萧铭楷商量,希望能做一次突破传统的大胆尝试,改成黑色的塑料网状面板。
但是,真正的问题来了。塑料网要够强韧,就要有一定厚度,但是背后的字就看不清楚;如果太薄,一碰就会凹下去。「孔又要够密,供应网子的厂商一开价就要几百万,」童子贤回忆,当时为了这个构想,来自经费和工程技术的压力,把设计师们都压得喘不过气来,当时一度觉得走不下去了,干脆直接采用透明压克力板的设计就好。
「但我想如果当初采用压克力的话,就不会得奖了吧?」童子贤笑着说,当他接到W1N得到iF金奖的电话时,脑中第一个念头就是:「鞭炮在哪里?我想从华硕16楼垂下来放!」
童子贤很欣慰地表示,现在只要设计师构想到哪里,华硕的工艺技巧也可以完成到哪里。「但是这句话背后,设计师和工程师都要干劲十足,一起克服很多挑战性很高的技术困难,」他说。
事实上,华硕的设计基本功,不仅是练技术「内功」,在发展自有品牌产品的同时,在了解市场消费者需求的「外功」修炼,一样没有少。
为了培养全球化的设计观点,华硕连团队组成都有东西融合的设计。
5年前,现任华硕工业设计课经理的黄华郁,是团队成军的第一人,也是唯一一人。但是5年之后,整个创意军团已经成长到46人,而且还是个小小联合国。
平均29岁的「设计团队」
在这间办公室里,可以看到各有不同肤色的脸孔。其中有台湾土生土长的台湾囡仔、也有从小就在国外长大的华人,还有从欧洲人力网站中找来的欧洲设计师。他们平均年龄虽然才29岁,但都已经在业界有将近4年的设计资历。
这样的设计人力组合,是华硕刻意营造的。这几年来,黄华郁到世界各地发掘优秀设计人才,就是希望能让华硕的工业设计团队,能有来自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思维。
此外在去年初,华硕也紧追在明基之后,成为台湾少数拥有设计研究中心的科技企业。目前这个隶属在工业设计部底下的设计研究中心,有8位专门的研究员,每天都在帮设计师掌握全球最新的消费市场、工业材质、颜色等设计趋势。
「我们也会找各国的消费者来作焦点团体访谈,这时候连设计师都要一起参与,亲耳听听消费者的声音,」黄华郁指出,工业设计不是天马行空,只有真正知道使用者的需求,才有可能设计出真正让消费者感动的产品。
「玩」出东方设计哲学 
在这个力求「工作游戏化」的创意工作环境,华硕工业设计团队已经开始「玩」出自成一格的东方设计哲学。
「竹子、水墨、书法,那种不是东方设计,老外也看太多了,根本不能融入他们的生活里!那个也太表象了,有点俗气。」萧铭楷说,华硕坚持的设计理念,是用更纯粹的方式,回归物的本身,「东方哲学里本来就包含这个东西。」
华硕能打出这套漂亮扎实的「设计太极拳」,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的带头练功,功不可没。
「他是个很有sense的老板!很open-minded的倾听,也常有独到的见解。」黄华郁说。这几年来,身为华硕创办人之一的童子贤,以亲身参与的行动,让工业设计部门在发挥无限创意时,可以无后顾之忧。
童子贤虽然不是设计出身,但是他在电子电路的深厚背景知识,却让华硕设计师的原始构想和工艺技术,可以更快地融合在一体。
「辛苦是很辛苦,但是玩得高兴的时候,就像在沙滩上堆沙堡一样,大家玩得很有企图心、很热切,」童子贤把华硕工业设计的成就,归给这群充满热情的设计人,「这里不错的地方就是:『高手之外,还有高手』。高手之间会互相竞赛,也会相互启发,」童子贤说。
在金奖的肯定之后,华硕设计的下一步,更令人期待。「我们如果在设计累积了足够能量,可以把工业设计部门独立出来,成为一家设计公司,除了服务华硕自有品牌之外,还有可以服务其它产业!」童子贤的心里,已经擘画出「华硕精品」的未来。
或许在不久的将来,华硕的设计创意,将会在你我家中计算机旁的台灯上出现。



作者:何德芳 
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延安东路45号
      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
邮编:550001





reply via email to

[Prev in Thread] Current Thread [Next in Thread]